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日常管理>>正文
 
 
人文学院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13-08-28 16:00   审核人:

人文学院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

教学工作计划

 

本学期,根据学校《安顺学院学科专业、实验室及科研机构调整方案》(安学院发〔2013〕25号)文件精神,目前,人文学院设置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学专业、秘书学专业三个专业;依照教务处对教学的整体安排,以积极严谨、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顺利的完成安顺学院学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以及教学科研团队调整方案,以“迎评”为中心工作,强化本科办学的内涵建设。

    一、指导思想

人文学院围绕学校本年度教学工作的重点,完善我院新专业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做好我院2014届毕业论文指导和实习跟踪安排工作;继续规范我院的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等。

 二、学科建设

我院根据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调整后的学科专业特点和师资教学条件,积极动员和组织老师申报特色专业、重点学科等质量工程项目。

增加投入学科建设,加快发展;选送相关教师出去进修,以提高授课教师的教学素质;教材选用知识含量丰富、体系严谨、科学实用的教材,选用国家推荐的教材;各门课程要加强考试题库建设,以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开卷和闭卷、口试和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进一步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教学课件制作的力度。在已有课件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相互交流,以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不断改革。

三、毕业班实践环节的有序开展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的实践环节,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社会实践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是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上学期,根据《安顺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试行)》[安学院发(2009)76号]和教务处《安顺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与指导工作方案》(安学院教发(2013)44号),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工作计划。

(二)实习工作

根据本科办学水平评估的要求与《安顺学院2014届学生毕业实习实践计划》(安学院发〔2013〕20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院2014届毕业生实际情况,制定本届实习实践计划。首先,确立我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和实习方式。本届实习生共计145,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93人,汉语言文学专业(文秘方向)52人,历史学专业70人。其中,集中实习的学生共57人(文秘方向15人,汉语言文学20人,集中实习22人)。采取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两种方式。实习时间:2013年8月至2013年12月,共二十周。对分散实习的学生,按照我院的实习制度进行跟踪调查。

三、师资建设

根据我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将继续加强教师业务素质培养,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坚持“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的培养原则,使教师的业务能力、教学科研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使我院教师的职称结构更趋合理。

精心组织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进展、结题工作,明确落实各类科研成果的评奖申报及成果管理工作,推荐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和技术难题联合攻关,在互动中及时掌握学术前沿的发展动态,提高教师科研学术水平。

四、教研室工作

中文系现有四个教研室:文学教研室、语言教研室、文秘教研室、历史教研室。教研室大力开展针对性较强的教科研活动。

1、每学期初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及本学期校历安排,要求教师撰写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度表,新开设的课程要撰写教学大纲。

2、学期中间教研室开展不定期检查,检查教师的教案、教学进度、讲课效果、作业批改、论文指导等情况,通过检查了解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合理反馈到责任人,使教学质量调控到位。

3、将教研活动落到实处。根据学校要求、教务处计划及本系实际,积极开展专业教研活动、课程教研活动、教学或实践专题讨论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4、要求老师根据课程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拟出能考查出学生水平的高质量的试题,流水阅卷,做到公平公正地批改试卷。

五、教学常规工作

1、完成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修订。根据汉语言文学专业、秘书学专业、历史学专业课程设置规律及本系的师资队伍情况,进一步修订2013级培养方案。

2、及时处理各项日常教学工作,包括制定开课计划、课程安排、监考、考试、学籍管理等各项工作,保证我系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3、大力开展教研室工作。教研室将广泛开展教研工作,通过检查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作业、听公开课、交流教学心得等多种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授课教师自身业务素质,实现教学与科研相长。

六、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 

教师的师德和教风,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也直接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因此我院将通过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等各种方式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在学风方面,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于违反学校纪律的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2013年8月28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返回首页 | 后台管理 |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您好!您是第 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E-mail:asxyrwxy@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