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就工作 - 正文

中文系关于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总体构想

发布时间:2009-12-18 19:33 点击次数:

 一、毕业生就业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

1、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国家就业方针政策为指导,学院、系推荐,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全系动员、全员参与,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扎实工作,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最大限度的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

2、毕业生是国家按计划培养的专门人才,有执行国家就业方针政策和根据国家需要为国家服务的义务,毕业生就业应首先服从国家需要。

3、积极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边远地区、艰苦地区、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广大农村等基层单位去建功立业,同时鼓励和引导毕业生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二、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措施

⒈认真做好毕业生的教育工作。我系始终把毕业生的教育工作作为就业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教育工作覆盖全体毕业生,工作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授课、报告、座谈、观看相关资料片、网络等多形式、多渠道教育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教育毕业生端正择业态度,遵守择业道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国家就业政策和学院、系的相关规定,自觉维护毕业生就业工作秩序。

毕业生教育内容包括:道德教育、诚信和感恩教育、就业观和职业观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毕业生教育工作由全系教师结合课程实际组织进行。

⒉狠抓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及时将各种有关就业的表册、文件,发放到每位毕业生手中,同时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及时向全体毕业生公布用人单位信息。结合本系实际,组织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教育毕业生认清形势,尽快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向毕业生宣传国家和我省就业政策特别是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相关规定和优惠措施,从而有效地引导毕业生先就业、后择业,鼓励毕业生到边远地区、西部地区和民营企业及广大农村等基层单位就业。我系就业指导工作注重效果,因人而异,不漏掉一个毕业生,并注意将集中指导与分散指导,定期指导与日常指导结合起来。

⒊广泛搜集就业信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就业洽谈会,为毕业生寻找就业岗位牵线搭桥。组织和引导毕业生有选择地参加就业洽谈会。重点邀请一些地市、县区教育局(人事局)及大型企业等招聘人数较多的用人单位组团来我系招聘毕业生。充分利用本系的人力资源优势,发挥教师和职工的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联系往届校友和用人单位,主动、积极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机会。

⒋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就业供需洽谈会。举办灵活多样的中小型专场洽谈会。同时,积极联系零散用人单位来我系招聘毕业生。

5.按照国家和我省就业政策规定的就业渠道,积极促使毕业生就业。在提倡毕业生通过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这一主渠道就业的同时,允许毕业生走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由用人单位出具接收证明的路子。

6.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攻方向,更是我系毕业生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就业的主渠道。

7.鼓励和支持有志于考取研究生、公务员和选调生的毕业生以及希望专升本的毕业生,提前做好准备,积极参加相关考试,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提高我系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

三、就业追踪调查

1、对毕业生进行就业追踪统计。让学生将就业后的相关信息回馈给系里,以便对就业情况作一总体把握。

2、对暂时还未就业的学生,系里安排相关老师对其进行较深入的思想了解,在精神上对其给与有效的帮助,扶助他们尽快就业。

3、不定期地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了解已就业学生的工作情况。充分听取相关单位的意见,不断改进我系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

4、对已就业的学生在思想上和业务能力上进行不设期限的帮助,绝对做到:学生虽然已完成学业离开了学校,但系里始终对他们的思想成长和学力增长进行及时和认真的帮助。只要他们有需要,全系教师都有求必应。

5、通过已就业的学生,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为以后的学生找到一些就业的途径。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E-mail:asxyrwxy@126.com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