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管理 - 正文

关于在2012-2013年度开展贵州专业文艺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1-25 14:31 点击次数:

关于在2012-2013年度开展贵州专业文艺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党委宣传部、文联,省文联各文艺家协会,有关单位: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关于“各文艺门类可设立奖项,鼓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的要求,决定开展2012-2013年度贵州专业文艺奖评选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涌现创造创新活力,创作生产更多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文艺精品,推动贵州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促进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二、奖项设置
1. 贵州专业文艺奖按不同文艺门类,设立文学奖、美术奖、音乐奖、戏剧奖、书法奖、摄影奖、民间文艺奖、舞蹈奖、杂技奖、曲艺奖、电影奖、广播电视奖、文艺理论奖等13个奖项。
2. 每个奖项可结合实际分类设奖,每个类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个等次。13个奖项原则上一等奖总计控制在30件左右、二等奖总计控制在70件左右、三等奖总计控制在100件左右。
3.各奖次获奖作品区分大型、中型、小型不同规模设定奖金,奖金总额根据评选工作经费预算统筹安排。
三、参评范围
1.凡我省作者(个人或单位)于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9月30日期间,公开发表、出版、演出、播映、展览的文艺作品,可申报参评相应奖项。
2.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含不在职)的作品,不在参评范围。
3.获得中宣部认可的全国性文艺奖、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贵州文艺奖的作品,不在参评范围。
四、评审标准
1.符合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着力展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着力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改革开放、歌颂民族团结、歌颂真善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2.反映贵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的生动实践和最新成就,为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3.鼓励挖掘贵州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反映贵州建省600周年主题,进一步增强贵州人民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
五、评审原则
1.严格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2.严格标准,坚持宁缺毋滥原则,不搞平衡照顾。
3.实行回避,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有作品参评,不能担任评委。
六、评审程序
1.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有关负责人组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评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
2.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有关专家组成13个初评组,对申报作品进行初评,提出入选作品建议名单及备选名单。
3、领导小组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入选作品及备选作品进行终评,提出获奖作品建议名单。
4.获奖作品建议名单报经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媒体予以公示。
5.公示无异议后,确定获奖作品名单,举行颁奖大会。
七、评审步骤
1.2012年12月15日前,省各文艺家协会结合实际,分别制订文学、美术、音乐、戏剧、书法、摄影、民间文艺、舞蹈、杂技、曲艺、电影、广播电视、文艺理论等13个奖项的评选办法,报审后印发。评选办法要明确各奖项具体类别、等次、名额、奖金,明确参评申报、评审组织等相关要求。
2. 2013年9月30前,根据各奖项评选办法,各市、州党委宣传部、文联和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有关单位要动员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创作,按要求做好各奖项参评申报工作。省各文艺家协会要做好创作指导、联络服务等相关工作。
3.2013年10月10日至10月30日,省各文艺家协会分别开展各奖项参评申报的组织工作。
4.2013年11月1日-11月 20日,申报作品初评、终评。
5.2013年11月21日-12月5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审定获奖名单,并将获奖作品名单在《贵州日报》公示。
6.2013年12月中旬,举行颁奖大会。
八、评选经费
    本次评选活动所需经费由省委宣传部从2012年度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中列支,省文联根据工作需要据实开支。
九、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李建国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副组长:李碧川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成  员:李远刚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汪信山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徐凡军   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
欧阳黔森 省文联副主席
李崇明   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文联,日常工作在省文联党组领导下开展。徐凡军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有关处室、协会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和成员。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2年11月25日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E-mail:asxyrwxy@126.com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