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管理 - 正文

二〇一三年中文系科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12-20 14:22 点击次数:

 

二〇一三年中文系科研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快中文系的学科发展,提高中文系教师的科研素质和业务能力,2013年我系将继续以学院科研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安顺地方经济、地方文化发展的热点以及本校、本系教学改革,认真探索,努力创新,强化精品意识,加大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的力度,努力创造系内活跃的学术研究氛围。根据《安顺学院科研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2013年度科研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2013年的科研工作将坚持以教学科研创新为龙头,带动我系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注重发挥学科协作力量,鼓励横向联合,加强合作与交流,积极组织、开展基础课程研究,注重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前瞻性、实效性,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科研课题研究工作推向深入,不断提高我系的学术水平,推动学科建设,促进我系快速发展,努力创建科研兴教的新局面。

二、 工作目标与任务

1、工作目标:全面贯彻高校教育改革精神,以学科建设为载体,以教学实施过程中学科所面临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课堂为主阵地,以研究和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总结和提升教学经验为重点,以行动研究为主要方式,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和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宗旨。创建学习型学校,使学校和我系的教师队伍组成学习化组织,推动高校课程改革目标的全面落实,努力打造我系教师成就事业、学生成就学业、师生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2、工作思路:围绕科研课题申报、科研奖励申报和教科研活动,抓常规教研活动、抓教研室教研活动、抓课题研究工作,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教科研队伍建设。

三、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落实科研管理制度

在现有科研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在开展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课题时,严格遵守上述制度。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修订,制定并完善有关在研课题的监督、激励方面的相关制度。

(二)加强对教科研课题的立项管理工作

1、重视上级批准课题的进展,认真组织全系申报各级科研项目、课题。

2、加强课题研究常规管理,使课题研究能够扎实有序地开展,做到有记录、有检查、有总结、有专人负责。采取措施使课题研究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确保每次研究活动都有确切的目标和内容,加强科研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定期召开每个课题组成员会议、课题组长(负责人)会议,让每个课题的全体成员都能够主动积极的投入研究。

3、重视课题完成率,总结成绩,找出不足。

(三)组建科研攻关团队,进一步加强科研培训工作

1、学科带头人科研工作培训。学科带头人是科研工作开展与监督的关键节点,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该学科乃至全院科技工作推动效果。2013年计划开展四次科研工作培训,从学科建设、学科科研规划、科技人才管理、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定期培训。

2、组建课题攻关小组和教学科研团队。立项课题的质量和数量代表一个团队的科研水平和科研实力。组织攻关团队定项目和选择科研能力较强的人员定项目相结合,重点培养、扶植,“定人、给政策、给时间、给待遇”。争取在“十二五”期间能够有我系独自/合作承担的国家级课题立项,以此来提高全系整体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

3、开展博、硕士沙龙活动。组织博、硕士沙龙活动,增强博、硕士科研工作学习交流,提高我系科研队伍建设,构建我系合作团队。

4、做好科研型骨干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工作,让更多的骨干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能成为科研带头人,带动科研与教学的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与基础研究结合

科研成果转化是我系“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之一。2013年我系要对科研项目进行重点管理。对于科研项目成果,努力使其与学科建设发展相结合。将研究效果好的项目,我系将作为首要任务在学科中推广,最大程度提高我系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学术地位。

(五)健全在研课题的档案管理工作,为每一个在研课题组建立档案,掌握进展情况、科研经费使用情况,一旦结题全部资料归档,同时做好教科研(含发表论文)的工作量统计工作。

(六)加强与科研单位的联系交流。组织管理外出的科研活动包括各种科研会议、学术报告、学术交流的管理工作。通过网络媒体了解学习兄弟院校的科研管理工作经验,促进我校科研工作的进展。

四、实施保障

1、时间保障:每次教科研组活动时,相关教师都必须要参加教研活动,不得无故缺席,若有特殊情况需提前请假。

2、技术保障:科研活动中所要多媒体设备等,要尽力安排,为教研活动提供最大限度的条件。

3、经费保障:科研课题、科研奖励、学术讲座、学术交流及核心论文发表等经费按有关规定及时报账,为教师提供必要的科研经费保障。

 

                                                安顺学院中文系

二○一二年十二月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E-mail:asxyrwxy@126.com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