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文化遗产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5-23 16:43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文化遗产

学制:4年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安顺,立足贵州,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具备直接从事文化遗产相关事业初步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

要求1:系统掌握通识教育及学科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发展前沿,并能够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本专业领域现象。

要求2:掌握专业技能,能够绘制文物图,拍摄文物照片,恰当使用现代工具对本专业领域信息资料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完成专业任务。

要求3:能够应用本学科基本原理、方法对本专业领域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得出独立结论,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

要求4:能够运用历史、艺术等理论知识开展学术研究,探究文物的文化内涵,写出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

要求5:能够运用博物馆学理论设计博物馆布展大纲,撰写文物修复方案和报告。

要求6:能够使用书面、口头、网络语言等表达方式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本专业领域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具有国际视野,在跨文化背景下具备一定的沟通交流能力。

要求7:具有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本学科及多学科团队活动中发挥个人作用,并能与其他成员合作共事。

要求8: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及自主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

专业主要课程:文化遗产概论、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考古学通论、文物学概论、博物馆学概论、文化遗产保护概论、中国通史、世界通史、文化遗产法规与政策、世界文化遗产、数字技术与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人类学、文化产业概论、文物鉴定与鉴赏、文化遗产规划与管理、文物保护修复技术、设计基础与文创开发。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E-mail:asxyrwxy@126.com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