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20 17:25 点击次数: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学制:四年 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安顺、服务贵州,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贵州省教育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和职业信念、良好的师德修养、较高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具备一定的语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终身发展意识,能够扎根基层的中学语文教师,能在中学及其他相关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管理与教研工作。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可达到如下预期:

培养目标1: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正确的职业理想、自觉的职业道德规范和立德树人的职业精神。

培养目标2: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语文学科知识,能综合运用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理论和技能,解决语文教学问题。能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熟练驾驭语文课堂。能对语文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研究与反思。

培养目标3:具有较强的班级管理能力,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能在语文教学和相关实践活动中,发挥语文学科的育人价值和功能,实现综合育人的目标,做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引导者。

培养目标4:树立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始终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聚焦中学语文教育前沿和热点;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做终身学习、持续发展的践行者。


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1.1 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坚定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1.2立德树人。熟悉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投身党的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持“德业兼修、知行并重”。

1.3 依法执教。熟知国家相关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身心健康,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

具有从教意愿,认同中学语文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的引路人。

2.1热爱教育职业。认同中学语文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从教意愿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情怀,具备服务基础教育的职业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

2.2 热爱教学工作。具备从事语文教育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树立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备较高的中学教师职业认同感。

2.3热爱学生。具有“爱心、耐心、诚心”等良好的教师品格,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

掌握语文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理解语文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语文学科与社会实践及其他学科的关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1知识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古今中外文学发展变化的历史,初步构建基本的学科知识体系。了解语文学科与历史、艺术等相关学科的关系。

3.2文学素养。熟读一定数量的古今中外名著,能够背诵适量古诗词,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评价文学作品,具有良好的文学素养和一定的文学鉴赏能力。

3.3语言应用。具备扎实的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写作等学科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语言理解与分析能力、较强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3.4注重实践。注重社会实践与学科知识的结合,能将社会热点、社会发展状况与语文学科相结合,勤于思考,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拓展能力。

4.教学能力

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语文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 教学实施能力。了解中学语文课程标准,掌握中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进行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的能力。

4.2教学基本技能。掌握中学语文教学基本技能,能书写规范工整的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能流畅地使用普通话进行教学,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语文教学。

4.3教学实践与研究。掌握教学研究的原理和方法,能够在中学语文教学实践中进行运用,并通过教学研究不断增强教学能力。

5.班级指导

牢固树立以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德育人、立德树人的原则。熟悉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把握中学德育的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级管理的基本策略与技能。能够在中学班主任工作实践中组织学生开展德育、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并获得积极的认知体验。

5.1 班级管理能力。掌握班集体组织与管理的基本策略与技能,具备班主任工作的能力。

5.2德育开展能力。树立以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德育人、立德树人。把握中学德育的目标、原理内容和方法,能够组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5.3心理辅导能力。了解中学生心理辅导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根据中学生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6.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的教育规律,理解语文学科育人价值,能够结合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6.1 心理健康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的教育规律,具有促进中学生健康发展的意识。

6.2 学科文化育人。理解语文教学的育人价值,能够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品德教育和情感教育。

6.3“三全”活动育人。具有“三全”育人意识,能够指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活动及各类集体活动。

7.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中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7.1 职业发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能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与专业发展要求,主动制定并修正职业发展规划。

7.2 教学反思。了解教育改革的发展动态,初步掌握批判性思维的方法,能够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进行反思,能够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

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与小组互助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获得合作学习体验。

8.1团队协作能力。积累沟通合作经验,能够组织、参加小组合作学习和实践,具备较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备加入学习共同体的意愿。

8.2沟通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沟通合作能力,能够与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等进行有效沟通,能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与各方通力合作。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教育学


专业核心课程:写作、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班级管理、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E-mail:asxyrwxy@126.com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