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就工作 - 正文

梦想与青春同行

发布时间:2010-03-12 19:27 点击次数:

———记安顺学院中文系毕业生景秀华和宏宇英语培训

    2008616日,对于贵州师范大学安顺学院中文系2005级学生景秀华来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和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也许这一天她心中充满的喜悦丝毫不减于两年多前的20059月入学安顺学院报到第一天的欣喜。这一天,景秀华正式向安顺市平坝县教育局和天龙镇教辅站提交了《关于正式设立宏宇英语培训的申请》,同时揭开了她人生创业的序幕。

    宏宇英语培训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一切学生的发展、发展为了一切学生的培训宗旨,努力坚持为适应21世纪现代教育的需要,结合天龙镇现行英语教育的特点,服务天龙人民,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培训方针。根据当地中小学生的英语水平,宏宇英语培训不仅在教学还是在管理工作方面都充分体现了它本身所具有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完全符合当地的教学需求,赢得了人们的信赖。同时,给更多想学习英语,学好英语的人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和学习机会。

   20086月正式创办以来,在历经近两年的摸爬滚打和艰辛的办学探索之后,景秀华的宏宇英语培训现已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终于迎来了成功的喜悦。该培训基地已由最初开班时的学生30余人,上升到现在的10个教学班,学生人数合计200多人。其师资力量主要来源于安顺市重点学校的英语教师和安顺学院外语系学生。

    从宏宇英语培训创办之初到现在的初具规模,不管是学生、教师的数量,还是硬件设施都在不断地扩充和完善,但这在景秀华看来还远远不够。据她所说:就目前的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来说,总体上都在稳步健全并日臻完善,但也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如办学范围相对狭窄,仅限于同步英语辅导;办学形式采用的周末化教学太过单一;办学层次仅限于中、小学英语辅导;办学经费有限等问题。

    在景秀华的创业过程中,我校对其进行了跟踪和了解。在谈及创办成功宏宇英语培训的经验时,她本人对大学生创业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大学生创业首先要有一个恒定的职业理想,在了解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的基础上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其次,要有雄心和野心。也就是要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永不满足于现状的创造精神,敢于放弃现有生活甚至稳定的工作去大胆创业。第三,要有风险意识,更要有承担风险的勇气。第四,要有毅力和抗挫折能力。毅力是意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表现为以顽强的精神面对困难和创业进程中的各种挫折、百折不挠地向着既定目标前进的品质。第五,要有社会责任感。创业不仅要讲经济效益,还应追求社会效益。创业者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局部利益、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社会利益、国家利益出现矛盾的时候,要以大局为重。最后,要有信用。 信用是创业者的品质、能力、知识和价值的综合体现。具备良好的道德信用品质和法律意识,是创业者成功创业必备社会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

    当我们问及景秀华当初如何决定创办宏宇英语培训的动机时,景秀华说:当年毅然报考师范院校,是因为心中充满崇拜与感恩,向往站在台上的老师们。在真正进入师范院校学习之后,更加觉得教师的辛酸与不易。正是怀揣着这样一个坚定执着的教师梦想,为了开启成功的人生道路,在安顺市一家英语培训学校连续兼职三年之后,景秀华毅然决定在自己的家乡安顺市平坝县天龙镇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中小学英语同步辅导基地。宏宇英语培训的创立,不仅成功实现了景秀华自己当初的青春梦想和职业理想,而且让更多的学生有了更多的机会来接受英语辅导和培训。

    自古创业有难度,大学生创业更加不易。面对艰辛创业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与坎坷,景秀华遭遇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惑与苦累。是什么支撑她最终走向了成功?景秀华说:是梦想,是信念,相信自己。每一个创业者都必须要有对理想的坚定执着和对创业的坚定决心

    随着高校的不断扩招和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大学生就业问题越来越成为当前社会一个极为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和省、市有关主管部门的大力关怀下,我校就业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迎评促建中心工作大局,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全校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系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涌现出了一批创业成功的案例和典型。

结合当下如火如荼的大学生自主创业热潮,透过中文系毕业生景秀华创办成功宏宇英语培训的案例分析,可总结得出一定的启示:

第一,大学生创业者自身的素质和综合能力极其重要,它直接关系并决定创业的最终结果,支配着整个创业过程能否向着预期目标发展,是整个创业过程的动力源泉。因此作为一个有志创业的人,必须先拿到给自己创业的资格证书,方可在现实条件允许和成熟的基础上一展自己的创业梦想和才华。因此,在创业过程中,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二,大学生创业需要个人的综合素质,同时也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创业之路注定不平坦,崎岖坎坷,每一个创业者都必须要有对理想的坚定执着和对创业的坚定决心,才能克服在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变故与风险,坚定地继续创业之路。如果一个创业者没有这样的精神高度,首先就无法在心理上战胜自己,就更不可能在一次次的挫折中挺身奋进,不屈不挠。对于已经历经过创业艰辛的景秀华同学来说,吃苦,已经不是什么痛苦了,如果想要做成事,就要比别人吃上千倍的苦。她是这么看的,同样,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第三,大学生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既是一个完善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步融入社会,把握行业动脉的过程。不论是从景秀华成功创办宏宇英语培训的创业经历来看,还是纵观当前所有大学生的自主创业经历,我们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创业者必须具备上述可贵的精神,方能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创业者,成功开启人生创业之路。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E-mail:asxyrwxy@126.com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