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人文学院教学工作常规
2014-08-28 12:49   审核人:

一、指导思想

按照普通高等教育的特点和规律,适应党中央科教兴国和省委省府建设教育强省的要求,从实际情况出发,依靠全体教职员工,严格管理,教书育人,改善教风学风,提高教学质量。

二、抓好各个教学环节

1.所有任课教师必须填写本学期教学进度表,作为教学和检查的依据。

2.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备课,广泛查阅资料,深入钻研教材,吸收最新成果,根据课程特点和授课需要,写好教案。没有教案不得授课。教案的写法可因课程而有别,不求千篇一律,不拘表面形式。

3.要求全体教师认真授课,精益求精,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讲课水平,遵守作息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更不许未经批准而缺课,停调课均须办理报批手续并按时补课。课堂上一律使用普通话。

4.各门课程都必须布置适量的课外作业,认真批改。写作类课程每学期5次书面作业,语言类3次,文学类3次,另各类课程最好加一次口头作业,纳入平时成绩。每次作业量大致规定为:写作类1000字以上,语言类600字以上,文学类1000字以上。批改要求为:文学类每次详改1/3,要有批语;语言类每次全部详改,可不写评语;写作类全部评改,其中详改三次以上,即包括字、词、句、篇以至标点都要评改,有眉批总批,略改也须有简单评语。所有作业评改后都要讲评。

5.严格进行考试考查,从命题到监考到评卷到补考,全体教师都要认真负责,执行纪律,讲求质量。要按学校的要求建设好试题库。学生考试作弊的现象,要齐抓共管,院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监考老师人人负责,教育学生端正考风。发现作弊行为决不宽容,除向教务处汇报情况外,系内举办“端正考风”学习班,并责令有作弊行为的学生在班会上公开检讨,如有重犯,即通知其家长来系,对其子弟共同教育并作出处理。

三、教育实习

在教学经费不甚充足的情况下,实行基地实习和分散实习的方式。实习前要认真细致地做好组织准备和动员教育,加强试教试写的训练和指导,实习中检查巡视,实习后做好总结汇报。切实加强和发挥中教法课程的作用。

四、教研活动

1.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各教研室制订本年度工作计划。在一般情况下,双周星期一下午开展教研活动,使教研活动规范化、制度化。

2.在本教研室内要求任同一门课程的教师之间,互相听课,交流经验,探讨问题。教研活动除以教研室为单位外,还要按课程分批进行,每学期安排一次。

3.期中以前,在教研室内交流一次教案,互相切磋,取长补短。

4.上半年搞一次全系的公开课观摩活动。

5.下半年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的基础上,开一次全系的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

五、检查评估

1.遵照学校的指示,成立系教学检查小组,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任组长,由教务员负责对检查材料的整理和收集,教研室主任负责经常性的检查工作。

2.按照惯例搞好期中教学检查,第10周全面检查教学进度及各个教学环节,不要流于形式。

3.发挥学生的作用,除组织学生参加课程评估外,另外召集学生座谈开展每周一文和说写训练的问题。对学生中的反映要作具体分析,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

4.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全年听课分别不少于16节和8节,按学校规定,于下学期开学第一天将本期听课材料交教务处。

5.系教学检查小组于本期15周抽查教师批改的作业,下期开学后抽查本期期末考试试卷。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返回首页 | 后台管理 |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您好!您是第 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E-mail:asxyrwxy@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