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研工作>>科研管理>>正文
 
 
中文系2012年度科研工作总结
2012-12-20 14:25   审核人:

中文系2012年度科研工作总结

 

中文系2012年科研工作总结及2012年科研工作计划在校党委、校行政的统一指导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想、战略目标和重大举措,按照学术兴校战略,遵循拓展国家项目增长空间,凝聚前沿交叉科研资源优势,打造平台,建设团队,创新科研管理机制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年初计划的各项任务。现将本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培训,转变思想观念

要开展教育科研工作,首先必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本年度,我们要求教师确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每位教师每学期认真阅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科研工作带头学习,超前学习,将值得关注的好文章,好的理论专著推荐给大家,供大家及时阅读讨论。同时,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国家关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政策,及时阅读相关的学术刊物。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提高了全体教师教科研业务水平,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教科研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的发展和个人的提高都必须要有教科研支撑。观念的转变体现在教师的工作实践中,因此每位教师须注重从教育教学的实际来发现、研究问题,着眼于自身教育教学素质提高和课题教学质量的提高,并围绕教育过程中的得与失,认真进行反思,及时撰写教学随笔。

二、加强学术研究,规范过程管理

1、围绕国家、省、市科研规划,我系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国家社科、教育部社科、省、市社科等项目的申报中。项目内容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为中心,以服务学生为旨要,涉及语言、文学、民族学、人类学等多个学科门类。

2、每学年及时上报中文系科研工作计划和科研工作总结,积极申报各项教改项目和科研课题,统计中文系科研论文、专著及课题情况。中文系召开科研会议和科研研讨活动,鼓励教师参与科研,把教学成果与科研论文论著发表相结合,积极申报科研教学成果奖励。

3、2012年中文系组织申报各类课题9项。分别是陈晓清的《宋词叙事研究》、张金成的《贵州清水江流域苗家婚姻圈与市场圈关系研究》、石恪的《美学视野下的贵州民俗》、向贵云的《地方文献整理与旅游产业发展之关系研究——以贵州省为例》、罗建兵的《屯堡饮食文化研究》、胡赤兵的《屯堡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叶晓芬的《屯堡方言及地戏的音韵研究》、叶晓芬的《近代域外汉语语音研究》、李昌礼的《屯堡乡土文献的文学研究》。其中张金成、叶晓芬所申请的课题共2项获得立项。其中,雷鸣教授主持的省教育厅哲学社会规划项目《黔中地区方言的历史演变及其文化内涵》已结题,程传荣教授主持的安顺市理论创新年度课题《贵州省乡镇及村寨生活垃圾问题的调查研究》已结题。

中文系教师本年度发表论文31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人均超过0.7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18人次,分别为2012年3月20日 ,伍微微、石恪赴贵阳参加贵州省《红楼梦》研究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2012年4月26日,伍微微、石恪参加安顺市诗词楹联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2012年5月18日至20日石恪和刘蕊杏赴遵义参加贵州省第五届《红楼梦》青年文化论坛活动,两位老师共同提交了论文《黛玉形象再分析》;2012年9月23日,安顺文庙管理处举办首场传统文化知识公益性学术交流讲座,颜建华教授作《明清时的安顺城》的主题讲座。2012年10月16日,伍微微参加了安顺金百合公司杂志社举办的交流会。2012年10月25日至10月26日,学报负责人颜建华教授和科室成员李昌礼赴兴义参加贵州省高校学报研究会2012年学术年会交流活动。2012年11月4日,安顺文庙传统文化知识讲堂再次举办学术交流讲座,李昌礼作《明清时期安顺的儒学》的主题讲座。2012年11月5日,向贵云参加了厦门大学主办的文学制度与中国新文学史的反思与重构高端研讨会。2012年11月30日,雷鸣教授与李昌礼、叶晓芬两位老师参加了在安顺学院召开的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2年学术研讨会。

中文系2012年举办学术讲座5次,分别是:罗建兵的《经典文本微观解读》;刘敏的《汉语姓名的交际意义》;胡赤兵的《公共礼仪》;伍微微的《好诗传美名——唐诗与成名》讲座;张莎莎的《青灯古佛下的遁世者 ——妙玉惜春形象对比研究》;王贤玉的《千年前的西学东渐——唐文化在日本的传播与影响》。

    4、为了迎接相关的中期工作检查,做好常规的课题服务工作,中文系科研工作管理人员积极与科研处联系,并定期检查各位老师课题进展情况,对课题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助课题小组成员解决。各位老师积极投入,协作科研评比活动,教师们积极参与科研的各项评比活动,在评比过程中,科研水平有一定的提高,同时也找出了自己在科研方面存在的不足。

5、十二五期间,贵州省社会发展科技工作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改善民生而推行的一项科技活动,是整个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中文系教师团结一致,精诚合作,积极筹备相关的准备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2年8月,以雷鸣教授为带头人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目前,胡赤兵副教授正带动其他老师参与到普通话课程的申报工作中。此外,罗建兵教授、胡赤兵副教授及伍微微、杨建猛、马银成三位老师获得市社科联的优秀成果奖励荣誉称号。

6、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中文系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各项教科研获得,为年轻老师的成长创设条件,搭建舞台,全力打造一支师德和、发展快的教师队伍。

三、困难及问题

1、各位教师的科研成果还存在资料保存不够完善,上交不及时,导致统计不够准确等问题。

2、科研奖励力度不够,涉及面窄,影响了教师科研的积极性。

3、科研基本知识不足,对课题的各种类型和申报常规不明确,影响了教师的积极申报。

4、科研信息统计员的工作可否计入工作量,适当给予经费支持。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1、继续创造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科研活动梦不断探索符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的素质,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2、继续加强对课题研究的指导与检查,积极争取各级各类课题研究,认真检查落实研究计划情况,严格把关,做到有检查有记录。

3、举办全体教师参加的科研培训。

4、每学期定期不定期举行高水平的科研讲座,给教师提供科研帮助

 

                                            安顺学院中文系

                                              2012年12月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返回首页 | 后台管理 |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您好!您是第 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E-mail:asxyrwxy@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