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生作品>>正文
 
 
一路“黔”行 ,相约百花
2016-10-04 09:47   审核人:

2014级汉语言文学 刘朝乾

在有限的生命里,我们总要邂逅那么几个人;在闲暇的时光中,我们总要相约那么几个地方。总想记起些美好的东西去填补生命存在的空白,这时候,想要留住身边的好却成了一种难得;这一天,我们都卸下了往时的包袱,踏上远方的列车。一路“黔”行,走进了安顺普定,相约于青山湖畔,那里是花的世界,是游人的天堂,是倦鸟归息的乐土。

总有那么一片水域,至今我未敢忘怀。这是诗人舒婷对草海的赞叹,对草海的留恋,对草海的回忆。这里的一切可以和自己心目中的草海相媲美,这里没有一丝不好的印痕,到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人总要走一遭,在前行中品味生命,体验生活,到时你会发现生活的乐、生命的好、自然的美。怀着一颗热诚的心,踏进了那一片并不熟悉的土地,一路寻觅,只为瞄一眼她的冰眸。未到地方,那里的一草一木却早已定格在我们这一群人的心灵深处,列车缓缓行进,我们每个人的心都扑通扑通不停,想要快一点走进她的怀抱,这样的心不带一丝功利,洁净得似白纸一般,不掺杂任何世俗的尘埃,只为心中的“念”,只为圆以往未曾达到的“愿”。

经过约两小时的路程,我们步入了普定的“百花大世界”。当时进门时可能大家会存留一丝失望,感觉就一个水库,没有什么新颖的景色,看着同伴逊色失落,我插了一句:“反正我们都是出来玩的,不管怎样,都要怀着一颗热诚的心,这样才对得起此行的自己。”沿着堤坝,数落着石梯,当自己还沉浸在美丽的山水时,突然之间,水中跃起的鱼儿勾引了我们的目光,顿时隐没了尴尬的场面。定睛一看,我们情不自禁地尖叫起来,水中的鱼儿成群结队,在嬉戏、在沐浴、在属于它们的世界畅玩。

微风掠过湖面,荡起层层涟漪。当我还沉醉在柔风鸣鸟的世界,同伴已经去逮鱼了,他们甚是专注,同行的一女生说道:“你们谁逮到一条,回去我请他吃饭。”呵呵,我们男生喃喃道:“这餐饭吃定了”,经过约半钟头的紧张战斗,只有一帅哥厉害,逮了一条,活跃了在场的气氛。我们沿着路再次出发,其实你仔细看看,这里还是挺不错的,青山挂粉黛,水波起涟漪。老叟独垂钓,农家一声鸡。一幅如诗似画的美景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为自己的心灵深处增添了新的记忆。

“蝶粉轻沾飞絮雪,燕泥香惹落花尘。”这是王实甫在《西厢记》中的经典名句,此时借用它来描绘眼前之景,甚是完美。如果把这里看着一美人,刚路过的青山湖不过是她灵动的双眸罢了,这里才是她的容颜,踏入她娇羞的心灵,我们无不为之震撼。百花争艳,蜂环蝶绕,桥横柳斜,绿草如茵……这眼前的一切,我不知道如何用文字将它的美呈现,自己也深知自己文字功底有限,深怕亵渎了这如诗如画的一幕。蜿蜒曲折的路径将我们领进了最美的地方,这里的一花一草都蕴含着泥土的芳香,这里的每一寸肌肤都牵连着美的丝网。

这里的花数不胜数,我只能略晓一二。有满架异香的蔷薇,有一席紫色柔情的薰衣世界,有形形色色幽兰怒放的海洋……这里的每一装扮几乎都和“花”有关,花柱、花瓶、花坛、花雕等等。这一刻,我们都成了最幸福的人,浪漫花海,畅游花海,赏花休憩,这为我们今天行程增添了完美的句号。

慢游在花的海洋,我们都将用不同的方式将它珍藏。不管是摄影留恋,还是用文字将之记忆,都证明我们曾经来过。这里还有一处格外耀眼,即“世界名人园”,他们虽化身尘土,但他们的雕像身影却被聚集在这美丽的地方,有爱因斯坦、牛顿、罗丹、苏格拉底、孔子、、苏东坡、王阳明等等。他们是享誉盛名的世界大师,他们的成就无不令人惊叹,一路走过他们的雕塑前,心中满是敬意,这种敬意是虔诚的敬,是不可更替的敬。他们生前未能相聚,离去多年之后,人们将他们的雕像聚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我想他们也无憾了。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还未尽兴,却已到归程的时刻。

一路“黔”行,相约百花。这里除了花朵还是花朵,这里除了芳香还是芳香,这里是情侣的世界,是文学爱好者的天堂。这里被赋予了一种浪漫,这里被粘贴上了片片诗韵,清风徐来,骄阳斜照,让心宁静,让爱起航。

有一片水域,我今生不敢忘怀;有一处地方叫“普定”,我有幸来到;有一片花海,竞相怒放,只为你的转身回眸。相约普定,浪漫花海,年轻的心不应废驰,青春的脚不该止步。相约百花,只为你等待;一路“黔”行,只等你到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返回首页 | 后台管理 |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您好!您是第 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E-mail:asxyrwxy@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