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生作品>>正文
 
 
“黔”程似锦, “石”尚云峰
2016-09-28 09:34   审核人:

刘朝乾 2014级汉语言文学

这个周末,有幸与几个同学到离安顺不远的云峰屯堡游览一番。回到学校,敏感的神经总是不停地鞭策自己,脑海常常惊起想写东西的念头,可心中却总有一些忧虑,担心自己文笔拙掠,难以将那如诗画般的美景勾勒。几经思考后,自己最终战胜内心的纠结, 不停地勉励自己,不管怎么样?用文字将路边的风景记忆是一种永恒,也许经年之后,无意间翻开曾经的笔记本,瞄着那密密麻麻的文字,那时可能会感叹,哦,这是我写的吗?或者说,原来自己到过“云峰”这个美丽的地方。

在安顺谈到文化,“屯堡”文化是每一个讲述者不可避让的话题,它既是对江南文化的传承,也是地方文化星际的一颗灿烂的明珠。说起屯堡,大家立即想到天龙屯堡、云峰屯堡等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可什么叫“屯堡”呢?屯堡文明的雏形是什么时候呢?原来明代的统治者实行的是“屯田制、军屯制”,为了镇压叛乱,江南一带的人随军来到了今天安顺这个地方,并在这里安居乐业。“屯”是指军队住的地方,“堡”是老百姓住的地方,后来战乱平息了,也就逐渐形成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一座座屯堡,从而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云无心以出岫,鸟卷飞以归还。”流水潺潺,桥横柳斜,这是一副多么美的画卷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这里集山、水、石、洞、树为一体。其中以“石”为主,与“石”俱进,纵多的物像中,“石”宛如一颗颗灵动的珠子镶嵌在云峰的每一个角落。一座座石屋错落有致,一道道石墙巍然屹立,一条条石径阡陌纵横,不仅如此,这里还有石柱、石兑、石窗、石凳、石磨、石仓等等。“石”与这里的百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纵使沧海已变桑田,即便往事已成云烟,但这里的百姓依然将“石”作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进入云峰屯堡,我们穿过了玄祖洞,到洞口时不得不让我们惊讶万分,前方真是别有洞天,映入眼帘的是良田交错,是茂林修竹。这让我想起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复行数十步,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我觉得用这篇文章来描绘这里再合适不过了,自己享受柔软的风轻抚着脸,情不自禁地伸出双臂想要紧紧抱住眼前的一切。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了大屯门,一座约七八米高的是石墙横跨两山,形成了一道防匪防敌的天然屏障,据当地人说道:“当年他们的祖先入黔后选择了在这里定居,因为这里四面环山,地势险要,一直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说法。”

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这里的山清翠碧绿,这里的水柔润婉转。我们穿过大屯门后,步入了“明清街”,眼前的所见让我惊奇,这里保留了完整的青石板古巷,木屋院落交辉相应。仔细观看,你会发现石径有条不紊,像一条条梭子将各家各户串联起来,彼此相互邻望,也许这样的布局是为了于防匪防敌。这里建筑构造将风水学的知识体现得淋漓尽致,屋舍大多始建于明清时期,六百年的历史、六百年的记忆、六百年的故事在这片土地上滋生、传承和再现。岁月无痕,当年的屯堡人背井离乡,一走就被历史的印痕所深深定格。安顺的大山深处,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勤劳朴实,他们互敬互助,他们与周围的一切亲密无间,他们就是大明朝的后裔—屯堡人。

游览了“金家大院”、“熊家大院”,置身穿梭于石巷之间,仿佛嗅探到了江南的气息。黔贵塞江南,江南有江南的韵味,安顺有安顺的特点,但这里似乎杂合江南与安顺两地不同的味道。一路“黔”行,我们来到了云山驿馆小憩,这里陈设了五六张桌椅供来往的人群就坐,周围开满了形形色色的鲜花,蜜蜂在不停地采集花粉,一股清泉缓缓流淌,似一支轻逸的曲子在大山深处飞扬。

我们小憩的不远处有一草庐,草庐外有木栅栏围着,同行的伙伴到门前,假装敲门,这让我想到了陆游的诗:“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这屋子紧锁,猜想主人已经外出或者已经不在了,这里民风淳朴,听导游说道:“这里可以夜不闭户。”他们遗留了传统的互助互爱的优良品质。想想我们的周围,可能有太多太多的羁绊,生活在灯红酒绿的世界里,很难找到像这么一块地方可以闭目休憩。也许我们的生活过于压抑,大部分的经历都耗费在追求名和利的道路上,或许我们应该转换一下目前的方式,让自己过得更开心些。

回想所走过的行程,一路上全是山花烂漫,虫鸣鸟唱,一片祥和宁静的景象。现在发现无论走到哪里,河清了、山绿了、草坪笑了、一个个小脑袋向路过的行人问好,城市街道整洁干净,公交车上一片欢声笑语,这是我所处的城市安顺。我为自己能生长在这座城而骄傲自豪,这座城也越来越被外人知晓,黔山秀水,翻滚瀑布,奇特龙宫,神秘格凸……安顺这些年秉承着“时尚贵州,生态贵州,文明贵州”的理念,优先发展旅游,最美乡村建设。届时,一座崭新的文明之城在黔中大地上傲然屹立。

一天的快乐时光总是那么的转眼即瞬,身体虽有些疲惫,但心里却无比怡愉快乐。踏上返程的列车,身后的景色与我们渐行渐远,那石的世界,那美丽的景色却永远留在了记忆的最深处。有一辆列车叫作岁月,它缓慢却从不停息,那一天,我们不约而同地踏入了月台, 一路走着、走着、直到我们都老了、老了……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返回首页 | 后台管理 |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您好!您是第 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E-mail:asxyrwxy@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