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生作品>>正文
 
 
回望安顺古韵 颂扬时代强音
2017-04-19 11:02   审核人:

当我登上那古老的城墙,当我抚摸着腐朽的柱梁,当我兴奋的倚栏远望,总会有一丝酸涩冲上喉头,总会听到有一个声音大声的问:还记得吗?你的家乡是安顺?

我记得,黔喉之地,梦里江南。这个美丽的地方叫安顺,是我的家。

这是如诗如画山里江南,也是古风古韵安顺屯堡。打开历史封存的记忆。岁月悠悠,屯堡人早已在这一方土地上写下了他们的史书。

六百年的屯堡,六百年的故事。

六百年的历史,六百年的沧桑。

一段璀璨历史的继承者,将尘封的过往娓娓道来——

“东门坡坎坎多,东门桥摇一摇”。

缺牙巴,薅渣渣,薅到外公外婆家,外公外婆不耐烦,喊你出去玩。

猪八戒,挑水卖,卖得钱,吃汤圆。打破人家碗,不还人家钱。

跟我学,变麻雀。跟我跑,变虼蚤。跟我追,变乌龟。

熟悉的童谣渐渐飘逝……记忆再用力模仿,也挡不住岁月偷走的时光。识得城,回了家,在时光长河中抚慰灵魂栖息的地方。

一、老城旧事

晚清至民国时期,处于西南边陲的小城,同样受到大时代的洗礼。那时的安顺就像一部安东尼奥尼镜头下的黑白影片。

在回首一瞥中,东岳庙、钟鼓楼、同知巷、化鲤桥,小城的风貌显示出它的轮廓。

明清以后,文风骤起。贯城河畔书声朗朗,时代的先驱在变革中创造未来。

西南一隅,硝烟四起。故宫文物,寻觅安宁,藏于华严洞文脉延续至今。

战火纷飞,寻瀑于此。硝烟弥漫,奋勇抗击,只是不愿锦绣山河支离破碎。

你在疆场杀敌,我在学校苦读。你用鲜血捍卫国家的尊严,我用知识为明天的发展铺路。

二、燃情岁月

50到70年代,当历史的车轮碾过,发展的烙印镌刻在安顺城的记忆里。你问他们要到哪里去,他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1969年3月31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风华正茂的我们,离开故土,来到紫云县插队落户,在这高高的苗岭山上,在这广阔的天地里,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如火如荼的青春,伴随着朝阳蓬勃向上。

那被汗水洒过的土地,在今天的夕阳中展现辉煌。

跋涉在追梦路上的青年,探索着真理和思辨之美,也向世人诠释着,何谓(合)真正的自由。

三、改革之路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这时的安顺,投身到时代建设的洪流中。

老巷子里的叫卖声,消失在时代的更迭里,取而代之的是高楼林立的喧嚣。

这扇雕刻着“安顺市小商品市场”的门,矗立了30年,亲历着安顺工业化的全面发展。

回首,再望故土,蜡染裙上的花,就是我想说的话。

80年代末,屯堡地戏出国演出。漂洋过海地演绎金戈铁马,人生,就是戏里梦的延续。

金钟山下的黔江中心。山前水后,几间学堂。金钟晨鸣不断,尔后书声朗朗。

顾府街,街头看稀罕,街尾看古怪。

斗转星移物是人非,热闹却依旧。

贯城河畔,暗香疏影,让江南水乡藏于梦里。这梦,是生活的现实。

穿洞遗址,人类溯源,自在奔流,从未止歇。

四、希望之城

2000年以后,安顺进入经济发展的新时期,旧城的改造抹去了历史的痕迹,高楼林立,清洗着古老的土地,承载着建设小康的共识。

虹山湖畔,灯火熠熠。荡舟游湖,最有惬意。

看得见的变化,碰得到的幸福,是改革推动下经济社会的“大跨步”。

黔中大地上有数不清的改变在发生,两百九十万安顺人的力量正在汇聚。

蹄疾而步稳,踏石而有痕。安顺市绘就了改革攻坚之年的精彩答卷。

五、时代面孔

历史由人创作,历史由人抒写。千千万万的生命个体,共同汇聚成了历史的长河。百年风云,世事沧桑,都能从这些载沉载浮的身影中折射出来。

古来贵州谁人载,通志总编任可澄。

西秀儿女多奇志气,离家从戎王若飞。

西南亦为国疆土,飒爽英姿解放军。

谷氏三中委,天下第一家。

我们常常借着年轻人的眼睛,想象着未来的面貌,纵是偏僻之乡,英雄儿女亦可为!

瀑乡千般美,屯堡万种情,我们听你说。

听!安顺的时代强音响彻在忙碌的工地和广阔的田间;

听!有多少年轻的生命正在汇成安顺的时代强音。

无论是在 浪漫的虹山湖畔,

还是壮美的飞瀑旁。

无论是在 繁华的顾府街,

还是广阔的黔中大地,

新一代安顺人已经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

用青春和汗水续写着新的安顺时代强音。

我们时刻准备着

我们时刻准备着

我们时刻准备着

把自信、正义、豪迈的中国瀑乡时代强音带给人们

把真诚、善良、美丽的西部之秀时代强音传遍天下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返回首页 | 后台管理 |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您好!您是第 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E-mail:asxyrwxy@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