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学生作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学生作品>>正文
 
 
照亮生命的那缕阳光
2015-09-11 15:21   审核人:

人文学院2012级汉语言文学 吴丽媛

有一缕阳光,它没有那么耀眼,但却温暖了山峦下的阴霾;有一种花朵,它没有那么艳丽,但却怒放在尘嚣之外;有一种人,他们从不与伟大相提并论,但他们的爱与执着却照亮了孩子们的未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师!

曾经多少次在书籍中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都是那一缕阳光,既不耀眼,也不引人注目。然而他们的勇敢坚强、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对学生的无私奉献深深撼动着我们。大山深处孤身支教的徐本禹;在最寂寞的悬崖边拉起孩子们求学小手的李桂林、陆建芬夫妻;坚守藏区12年支教、在高原上怒放的并蒂雪莲胡忠、谢小君夫妇……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一直感动着我们。

有这么一个人,她是离开土壤的花,是折翼的蝶,然而她更像阴天中出现的阳光,穿透浓厚的云层,照亮整个大地。她,就是周健老师,曾经和我们一样生活在安顺学院这个大家庭里。周健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市,曾在安顺师专政教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1986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留校参加工作。原本她可以像千千万万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人那样过着平淡而充实的生活。然而,这一切却与她渐行渐远。2002年,周健完全瘫痪,拄着拐杖甚至学生轮流背着她去上课的可能都化为乌有。这对于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老师来说将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周健生病不久,很多学生到家中看望她,并且还向她请教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给彷徨中的周健一个重要的启发:教室虽然不能去了,心理咨询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法。在征得校领导的同意后,从2003年年初起,一个倾注了周健全部热情的、用自家电话开设的“思想咨询”热线开通了。一个只有50多平方米的家,狭窄的门连正常的轮椅都不能通过。但就是在这里,周健把自家狭小的客厅开辟为与学生心灵沟通的场所。由于学生的问题和矛盾大多是突发的,因而咨询与求助有时是在半夜,有时是在她吃饭时,更多是在她休息的时候。周健就像一架上好弦的摆钟,大清早就要开始转动,深夜才能歇息。但又有多少学生知道,在电话或网络另一端没日没夜、不知疲倦地帮助自己的竟是一个坐着轮椅的人!然而,命运就是这样不公。2010年4月15日,周健老师不幸逝世,年仅44岁。虽然周健老师离开了我们,但她用对生命的敬重和对学生的关爱向我们诠释了爱与奉献!也正是因为有无数像周健一样无私奉献的老师,我们祖国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一场场风霜雨雪,一道道山重水复,在这迢遥万里的征途上,有您辛勤的付出;一树树桃李灼灼,一年年累累硕果,在这富饶肥沃的土地上,有您伟大的功绩;一岁岁春去秋来,一幕幕花开花落,在这开满鲜花的山野里,有您真心的企盼。是您,用生命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老师,您辛苦了!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返回首页 | 后台管理 |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您好!您是第 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E-mail:asxyrwxy@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