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研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相关下载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正文
 
 
安顺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细则
2012-11-27 22:24   审核人:

为了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中青联发[2002]14号《关于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施的以学生职业能力形成为目标的教学改革系统工程,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职业竞争力,规范我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推行工作,特制定本细则。 

一、《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统一格式、统一印刷。由“安顺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在新生入校时统一发放。 

二、本证书用于记载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产生积极作用的重要经历及取得的主要成绩,不包括课堂教学成绩。 

三、本证书适用于拥有安顺学院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 

四、本证书可作为学生评优和综合测评的依据,并可用于学生毕业求职,为用人单位详细描述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的各项素质拓展活动,帮助用人单位全面了解毕业生的能力结构。 

五、证书所列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内容共分六个栏目: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健康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及其他。 

填写细则: 

1.“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栏: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及其在思想认识、道德品质方面的表现。如参加党团组织的政治活动、参加党、团课培训、党团理论知识竞赛及纪念征文、参加理论报告会等。填写举例:如某生参加了学校的“十六大知识竞赛”获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团省委主办的“十六大知识竞赛 ”未获奖,可在此栏这样填写: 

获得校级“十六大知识竞赛”一等奖; 

代表学校参加团省委主办的“十六大知识竞赛”; 

2.“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栏:主要记载学生组织或参加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取得的成果。要求注明参加活动的级别、时间、地点,调查报告拟定、撰写及获奖情况;参加志愿服务的内容、时间及个人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的获奖情况。在认证调查报告、征文撰写等事项的时候,要注意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那种应付了事、两三张纸凑数、有明显抄袭迹象的文字材料不予认证。对志愿服务认证要求各个层次的活动都要有活动证明,以志愿者中心和院系认证为主。填写举例:如某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撰写的调查报告获校级一等奖,并被报送参加省级评选,其本人被评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可在此栏填写: 

被评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调查报告获校级一等奖,并参加省级评选。 

3.“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栏:主要记载学生课外从事的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在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等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要求注有参加学术报告会的次数以及参加科技活动的级别、获奖情况,发表学术类文章注明刊物名称、日期。填写举例:如某生参加科技文化活动的能力弱些,撰写的创业计划在学院选拔中落选,但是组织能力较强,协助老师组织了一场学院级“青春创业座谈会”,同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报告,一学期听了三场,并撰写文章《大学生创业的人文环境》在5月份的校报上发表。可在此栏这样填写: 

参与组织了一场学院级“青春创业座谈会”; 

撰写了创业计划书参加学院的选拔; 

听取了三场学校组织的学术报告; 

在5月份某某学报上发表文章《大学生创业的人文环境》; 

4.“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栏:主要记载学生参与的文体艺术活动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其它经历。其中大学生每星期锻炼两次作为身心发展的常规项目进行认证。填写举例:某学生本学期每星期出早操两次。某学生干部经常协助老师或为主组织各种文艺活动,并带队参加校级比赛,在填写时要注意是协助还是负责组织以及负责的具体内容。如某学期他在学院迎新生晚会中协助老师做前期节目选拔,晚会时负责组织后台服务,为演员做好后勤工作,并带队参加学校的歌咏比赛获三等奖,可在此栏填写: 

协助老师做学院迎新晚会前期节目选拔; 

晚会时负责组织后台服务,为演员做好后勤工作; 

带队参加学校的歌咏比赛获三等奖; 

5.“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栏:主要记载学生组织或参与的社团活动,所担任的学生干部职务及在组织、管理能力方面的锻炼,也包括在校外所兼任的社会工作。填写举例:如某生某学期参加了社会实践部组织的在某某广场举办的“保护环境”义务宣传,参加了学生会主办的象棋比赛获得第二名,并尝试创建象棋协会,但没有成功。可在此栏这样填写: 

参加了社会实践部在某某广场举办的义务宣传活动; 

参加了学生会主办的中国象棋比赛,获得第二名; 

创建象棋协会的事因为没有实质性进展,就不必写上。 

6.“技能培训及其它”栏: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及取得的成绩。例如英语、计算机等各类等级考试和自主选择的计算机认证、导游证、驾照等技能培训均可填写,未能被上述所包括的其他重要经历或成果,也可在这一栏里填写。 

《证书》主要记载学生的经历和客观表现,一般不作主观评价。所参加的活动需注明是“组织”还是“参与”,所获奖项需注明名称和级别,所发表的文章需注明报刊名称及日期。六个栏目可能有互相交叉的地方,填写时应看活动具体侧重哪个方面选择适当栏目。学生如确有重要经历在正表格内无法写下,可填于《证书》“备注”页中,学生参加活动如获得校外认证,也可附于本证书内。 

六、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将从2009级本专科学生开始实施,为确保计划的连续性与规范化,特制定以下严格的工作流程,具体如下: 

各系团总支宣传发动,说明证书的意义——个人申报——各系团总支认证——院素质拓展中心认证部进行归纳分类——对每位学生的情况进行公示——收集反馈意见,对申诉提出处理意见并予以公示——院素质拓展中心认证部分期、分批统一填写或打印素质拓展档案——院素质拓展中心认证部对证书记载的内容予以认证并统一管理证书。 

七、《证书》每学期末申报一次,并填写《学生素质拓展申报表》,由学生本人根据证书的要求,挑选本人本学期内在素质拓展方面最重要的经历和表现草拟一份拟填入申报表的内容初稿,报本人所在系团总支。系团总支应召集支部对所填内容逐条进行核实,并在班级内予以公示,在全班同学无异议前提下,由系团总支组织统一填写申报表,团总支书记负责签字认证。学期结束认证时,由学生本人从《学生素质拓展申报表》每栏所填内容中任选四条,院素质拓展中心认证部首先进行认证(电子版),然后统一填写或打印。 

八、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要保证每个模块有2-4条内容。 

九、学院统一制作“素质拓展活动记录卡”作为认证的重要依据,由团委、院素质拓展中心在活动结束后发给参加活动的同学,由个人及时填写,认证依据有四方面: 

(1)学院统一组织的活动由各系团总支把关认证;
(2)团支部统一组织的活动由团支部把关认证,不发记录卡;
(3)非全体参加的活动,发放纪录卡,并以此作为认证依据;
(4)获奖证书、正式文件、载有发表文章的报刊原件或复印件、参加外单位活动的书面证明。 

十、素质拓展项目的申报和审批。 

1、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在每学期初将素质拓展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本学期《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内容体系》以及申请书下发到各系和有关单位。 

2、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组织以及各个系要举办、开展的第二课堂的创新性活动和各种学生课外活动需申报立项,并经过院素质拓展中心的评审予以确定。 

3、各系和有关单位需根据各班团支部、学生社团支部、社区支部所申报项目的情况,在指定时间内向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上交《立项申请书》,并附上详细的项目实施计划以及相应的评价评估指标。 

4、申报的素质拓展项目可以是一个学年的。需要跨年度的项目应该以一年为周期分阶段进行申报。 

5、项目上报至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后,由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项目管理部(秘书部)进行初评(资格审查)。项目初评通过后,提交院团委进行审核备案。素质拓展项目的审核工作要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必要的时候可以举行答辩会或者论证会。 

6、院素质拓展中心定期公布本学年新增的素质拓展“项目”,对于传统“项目”学院将不再进行重复评审。 

7、被评定为“项目”的活动,由于主客观原因发生变更时,需及时上报院素质拓展中心,经院素质拓展中心审查后予以更改、取消 

十一、素质拓展项目的考核: 

获得立项的活动,在举行活动的前2天,应通知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拓展中心组织由认证中心相关人员组成的考核组,准时参加考核,并对活动的对象、范围、地点、时间、主持人、出席人、参加人,活动流程、氛围、持续时间等作详细纪录。采访现场参加人员对活动的看法,形成书面考核意见。 

十二、素质拓展项目的验收。 

活动开展完后,项目负责人应对整个活动作总结(包括:活动流程,活动对象,活动效果,活动照片,活动意义,活动报道等)。在活动结束后1周内向素质拓展中心递交活动报告,申请验收。时效为2周,超过规定时效的,不予办理。 

十三、证书由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统一发放,工本费为每个6元整,并由各系统一管理,一般在新生入学时发放。 

十四、证书要求用炭素笔如实、认真填写,字迹工整,不得涂改。凡违背事实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将予以严肃处理。学生素质拓展证书所填写内容应输入计算机保存,且不能由学生随意更改。 

十五、学院“学生素质拓展中心”成立“学生素质拓展办公室”,证书由“学生素质拓展办公室”统一管理。 

十六、在发放证书同时,发放学校统一印制的学生素质拓展登记表,毕业时存入个人档案,登记表所填内容须和证书认证内容一致。 

十七、通过学院认证系统,并发行“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电子版,统一编号和管理,以便于学生就业求职时用人单位查询。 

十八、本细则解释权归“安顺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
共青团安顺学院委员会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返回首页 | 后台管理 | 网站地图 | 隐私说明
您好!您是第 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人文学院 E-mail:asxyrwxy@126.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

            邮编:561000  电话:0851-33414692  Copyright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